二、心理分析學派

 

1.佛洛伊德---性心理分析論

(1)人格結構:本我、自我、超我所組成

    a.本我(生物性):與生俱來/原始慾念/享樂原則

    b.自我(心理性):理性面/協調本我、超我之間的衝突/現實原則

    c.超我(社會性):人格結構中的裁判/約束本我衝動,符合道德標準/道德原則

(2)人格動力:

    「本我」傳達需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 「自我」以實際可行之方式滿足需求  ---> 平衡/不平衡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↑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↓          ↓
    「超我」檢視是否符合道德規範           人格健全  焦慮

(3)冰山理論(意識三層面)

層面 位置 內涵 實力
意識 1.意識的最表面
2.意識冰山水面上之部分
3.依現實原則
當下具理性思考的活動 所有現實感覺情緒
前意識
(下意識)
意識冰山水平面上下之部分 模糊的記憶,可透或回想,使其進入意識層面 透過回憶所招回的記憶內容
潛意識 1.意識冰山水下部分
2.依快樂原則
不自覺的內在思考活動,為本我所控 防衛機制


(4)提出性心理發展五階段

    a.性本能是先天發展的驅動力

    b.性被滿足,才能發展出健全的人格

    c.固著現象:當需求被「限制」或是「過度滿足」時,都會發生遲滯現象而阻礙發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展的進行,此現象稱為「固著

    d.退化作用:個體再遭遇挫折時,會以較幼稚的方式應付現實困境,以博取他人同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情,減低自己的焦慮

 

2.艾瑞克森---心理(轉機)社會(危機)發展論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新佛洛伊德學派)

  (1)理論重點:

      a.強調自我的功能

      b.人生的重大課題:追求認同(化解各階段危機)

      c.強調「社會文化」對發展的影響

      d.提出心理社會發展八大階段,每階段是依序前進、不變的,且每個人的速度不

         盡相同

 

3.佛洛伊德 V.S 艾瑞克森

階段 年齡 佛洛伊德
(性心理發展)
艾瑞克森
(心理社會發展論)
嬰兒期 0~1 口腔期 信任/不信任
幼兒期 1~3 肛門期
(自信)
自主/羞怯懷疑
(最低限度的自我照顧)
學齡前期 3~6 性器期
(戀父/母情結)
*6歲定一生
主動/退所內疚
(家庭成員影響最大)
*遊戲年齡
學齡期 6~12 潛伏期 勤奮/自卑
(小朋友眼中的自我為他人眼中的自己)
青春期 12~18 兩性期 自我統合/角色混淆
成年期 18~40   親密/疏離
中年期 40~60   精力充沛/頹廢遲滯
老年期 >65   完美無缺/悲觀絕望
       
強調   性本能 自我功能
影響行為主因   潛意識 社會環境

相同觀點:

a.強調早期經驗的重要(家庭成員具影響力)

b.發展具連續性、階段性

c.每階段均具有關鍵期

 

4.艾瑞克森---心理社會發展於教育上之應用

(1)適性教育:學習環境與教學應符合兒童發展階段的需求

(2)全人教育:危機的化解與發展任務的完成有助於兒童達到全人發展的境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nykillua1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